【琅琊榜】巫山云 17

【琅琊榜】巫山云    目录

Disclaimer:人物不属于我。

Warning:非典型情意故事。


阳春三月,金陵城中天气回暖,万物复苏。靖王府的春季更早,操练中的将士们觉出了暖热,战甲之下纷纷换了春装。萧景琰蒙召入宫,冠服外亦免了披风。

“景琰,西山营督查换防就交给你,都是你做惯了的,朕也没什么好叮嘱的,你退下吧。”萧选坐在龙椅之上,伸了伸腰,显出些慵懒。

“父皇,儿臣明日启程,今日可否去看望母亲?”

萧选换了个舒适些的姿势,心不在焉应允了。

 

萧景琰向内苑走,见御园里一派春暖花开、草长莺飞的景象,脚步也轻快起来。

静嫔万没料到萧景琰今日入宫,见了他又惊又喜,嘱咐膳房午膳加几道他爱吃的菜,又将新备好的点心小食取出来给他尝。

萧景琰面对如此款待哭笑不得,虽说静嫔这里的吃食总是最合他口味,但他不是看重口腹之欲的人,平日里的膳食也无可挑剔,静嫔却总像是怕他吃不饱似的。

“母亲,我明日去办差,今日和母亲说说话,快不必忙。”萧景琰笑着劝。

静嫔听了,依旧将吃食布下,才与他说话,“陛下着你办差,又要去多久?”

“督查换防,去三日而已,母亲不必担忧。”

静嫔点点头,放下心,看萧景琰吃下两块榛子酥,想起什么似的问他:“景琰,南楚使团快入京了,你可知道?”

“知道,据说是来求亲。”

“那你可知,南楚此次想要遣嫁郡主过来?”

“遣嫁?”萧景琰搁下杯盏,“母亲的意思是……”

静嫔颔首,将烹好的茶盛给萧景琰,徐徐开口,“联姻修好,和亲人选怕是要从皇子当中挑,太子和誉王总是不太可能,那么……你的正妃病逝多年,大概是因你常年在外,陛下不曾注意,这一向你在京城,恐怕……该想些办法来破解。”

萧景琰垂目思索。宗室子弟与他国联姻早有旧例,南楚遣嫁郡主,太子誉王自有办法脱身,剩下适龄的只有三皇兄六皇兄和他自己,而他府中只有侧妃,若是南楚郡主嫁入靖王府,于大计而言并无好处。他虽多年以来无心婚娶,却也知道夺嫡路上,正妃的身份十分要紧。

“母亲有什么办法吗?”

静嫔面上闪过一丝愁色,“此事全靠陛下圣心独裁,我说不上话,再有就是太常太卜合八字了,可这一样,我也毫无办法。”

萧景琰宽慰道:“母亲能提醒我这件事就已经足够了,事情我自己去办。其实……早该告诉母亲的,宫外一直有人替我谋划,此人麒麟之才,往往能洞烛机先。”

“是吗,”静嫔奇道,“是怎样的人物?”

“母亲可还记得去年父皇为郡主选婿时,有一个北燕来的百里奇?凭借三个稚子打败百里奇的,就是这位苏先生。今日午膳后我得早些回府去准备,下月朔日我早些来,再细细为母亲讲。”

静嫔笑着点头,吩咐膳房布菜。

 

萧景琰回府,在演武场望见了庭生。正是午休时分,这孩子却没在休息,独自练习射箭。萧景琰旁观了一会,走近去指导。

庭生在靖王府住过一个冬天,萧景琰不得空天天见他,感觉时日不长,这孩子却完全变了个模样——个头窜高了半掌不止,虽还是瘦,看着却康健扎实起来,脸上时时挂着笑,不见了惴惴的惶恐神色。

萧景琰看他刻苦,笑着鼓励:“你这一向进益不小,可见勤勉。最近在看什么书?”

“除了学邸先生要求看的那些,飞流哥哥还帮我向苏先生要来了兵书。我想学好排兵布阵,将来跟殿下一起上战场。”

小少年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,萧景琰欣慰,“好孩子,有志气!有什么问题随时来问我。”

“多谢殿下!苏先生出的题我若实在答不出来,便去请教殿下。”庭生扬着头,仰望萧景琰的脸。

萧景琰惊讶,“苏先生给你书,还给你出题?”

“嗯,苏先生说学而不思则罔,单单看书是不够的,所以让我答题、写策论。”

萧景琰心里松动了一下,他原本以为梅长苏救庭生不过是为了接近自己,并以此证明绝无二心,没想到梅长苏不仅助他将庭生救出,还果真教他读书。如此用心,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料。萧景琰没动声色,对小少年笑道:“你倒真会给自己找师父。”

 

萧景琰又陪着庭生消磨了半日时光,才去为第二日启程做准备,这么一耽搁,深夜才睡下。可许是因为心上挂着事,许是因为和庭生相处了这半日,萧景琰睡得不太踏实。

梦里他又回到在祁王府的日子,习文练武,和小殊一起听从祁王哥哥的教导。小殊还是调皮贪玩,祁王哥哥也还是温和耐心,再繁忙都会关心他的功课,解答他的疑问。

这一梦醒转,天色仍未明。四周漆黑,萧景琰却觉得皇长兄的音容笑貌恍然近在眼前,倏忽间又消散。

庭生的眉眼与皇长兄极是相仿,如今他仰脸望向自己,就正如从前自己仰望皇长兄。世事变迁,岁月荏苒,如梦似幻。

萧景琰对着虚空暗处叹了一声,时辰虽然太早,但事情早些解决比较好。他起身更衣束发,执一盏灯,走入密道。

狭窄的密道内灯火幽暗,萧景琰觉得它好长,长得如同这十几年的岁月,他孤立无援,踽踽独行。

他经过密室,拉响铜铃。不多久,密室门被人打开,梅长苏就站在外头迎着他。

“抱歉,惊扰先生了。”

“无妨,殿下召之即来,是苏某的本职,何谈惊扰。”

梅长苏散着发,更添儒雅。被搅了好眠,却无半分惺忪朦胧,双眼清明,目光澄澈。

谈起南楚和亲事宜,梅长苏果然提出在八字占卜上做文章。

萧景琰讶异,“太常里居然也有听命于先生的人?”

“听命谈不上,有些手段可以使罢了。”

梅长苏还是惯常神秘莫测的样子,萧景琰这次却不觉得他远在天边了。

“先生你未雨绸缪,来到这京城,只为辅佐我?”

梅长苏轻描淡写,“苏某以为,殿下早该相信这一点了。怎么,殿下还有疑虑?”

他愈是如此说,萧景琰愈是觉得另有隐情,目光灼灼地问:“苏先生,庭生的兵书、功课,都是从你这里来的吧?”

“正是。”

“苏先生为何如此关爱庭生?”萧景琰追问。

梅长苏垂目轻笑,“殿下关爱的人,苏某自当照应。况且,苏某答应要教他读书,便不能食言。”

“只是如此?”

“还能为何?”

萧景琰噎了一下,终是问出了口:“我一直想问你,以前,你是不是认识我皇长兄?”

“祁王殿下?”从梅长苏口中听到这个称呼,萧景琰心头一跳,静静等他的下文。

“苏某年少时的确想过,要在他麾下施展宏图抱负。只可惜,终究是夙愿难成了。”

萧景琰不能确定这是否就是他想听到的答案,只觉得梅长苏说这句话时,他终于窥见了他的真心。并不多,却足以让他解除多余的防备,交出更大的信任了。

当年祁王府的英才早已四散飘零,无处寻觅。梅长苏虽不是旧人,却带来了旧人的温度。这温度让萧景琰明白,追念着皇长兄的,远不止他一人。

 

西山营换防一切正常,萧景琰去了三日便回到金陵。暖融融的三月只剩下一个尾巴,宫墙内却在短短几天内接连发出数道诏旨——前朝之中,太子迁回东宫,却仍在禁足;南楚使团进京,誉王相迎;蔡荃升任刑部三品左丞,代理尚书。而后宫之中,静嫔从次嫔之位一跃晋封为妃。此番变动出乎众人意料,使得几家欢喜几家忧。

南楚使团进京恰逢晦日,萧景琰搁下手中事务,跑了一趟苏宅。

 

“苏先生之前说,南楚使团进京之时,要有大动作,今日无事,正好可与先生畅谈。我也有事与先生说。”萧景琰说着,注意到梅长苏手边仍放着裘毯,便追上一句,“不知先生身体如何,可有精神?”

梅长苏没动裘毯,摇摇头说:“无妨,殿下来得正是时候。只不过苏某有些饿了,吉婶方才说她做了糕点,若是殿下不嫌弃,一会不妨一同尝尝?”

“那就多谢先生款待了。”萧景琰笑答。

“近来局势多变,想来这桩桩件件,殿下心中都有数了。”

“先生说得没错。我从前对朝局漠不关心,因而宫里发生了什么事,陛下心中又是如何想的,都一概不懂。回京这半年多,确有进益。”

梅长苏闻言微笑,“殿下说说看?”

“太子被禁足多时,誉王虽然折损了两部尚书,却仍然实力强劲,许多大臣都以他马首是瞻,朝野为此流言纷纷。若是陛下再不扶太子一把,局面就要失衡了。只是……”

梅长苏微微侧耳,萧景琰眉头紧锁,继续道:“只是私炮坊那一爆实在惨烈,如此轻易饶恕,罔顾是非,令人齿寒。”

“殿下能看清陛下朝堂制衡之术,又能看清是非对错之道,实在难能可贵。”梅长苏的赞赏真诚又克制,萧景琰无话,端起手边茶杯轻啜。

恰逢黎纲送来吉婶做好的糕点,填补了短暂的沉默。

“殿下,尝尝吧。”

萧景琰拿起一块白色酥皮的饼,咬开一口,顿时诧异。饼皮层层叠叠,内里软韧,馅料带着奇异的鲜花香气。他仿佛在哪里尝过一模一样的点心。

“殿下回京那天,蔡荃恰好升任刑部左丞,若是一月内打理好刑部,便是刑部尚书了。不得不说是个好消息。”

萧景琰回神,“那天陛下正在烦心刑部尚书人选,我提了提滨州侵地案,陛下便想起蔡荃来了。去年和他一起审案,印象深刻。此人能力出众,刚直不阿,就是脾气太拗,难受陛下喜爱。若不是此次换囚案牵连人数甚多,不知何时才能出头。”

“他脾气不好,可有冲撞殿下?”

萧景琰弯起嘴角,“照别人看来,怕是冲撞不少次了,可我不觉得。他耿直坦诚,交往起来省下不少心思。”

“那殿下和蔡大人可算得上性情相投了?”梅长苏眼底有笑意。

萧景琰知道这是夸他和蔡荃一样坦荡,却也是说他和蔡荃一样倔强,认也不是,不认也不是,便一笑置之,将话题岔开。

“想必先生也知道,昨日,我母亲晋封为妃了。”

“静妃娘娘入宫多年,殿下护卫江山又有功劳,母凭子贵,晋封也是自然的。”

萧景琰缓缓摇头,“先生有所不知,我母亲自入宫起便是次嫔,从未晋封过。就连封号,也是因为当年……当年宸妃娘娘恩宠尤盛的缘故。这十几年来,陛下眼中几乎从来没有我们母子,此次晋封貌似顺理成章,实是出乎意料。”

梅长苏垂目,半晌后答道:“前朝波涛汹涌,后宫也跟着不安宁,陛下也是凡人,此时最需要的反而是清静。”

 

两人就着几道糕点闲谈了一时,终于要进入正题。

“方才说有事告知先生,”萧景琰先开口,“是个好消息。”

“哦?”

“蒙大统领前日到我府上探看朱寿春和陆希,发现了我书房内的密室。没想到他得知我参与夺嫡的事情之后,竟然说要鼎力相助。”

梅长苏显然很是惊讶,随后略略沉吟,道:“听起来确实是天大的好事,可是殿下能否确认蒙大统领的诚心?三心二意的助力比没有助力更加危险。”

萧景琰微眯了眯眼,而后斩钉截铁答道:“蒙大统领绝对可靠。”

“既然殿下如此确定,那再好不过。接下来扳倒谢玉,或许正需要蒙大统领帮忙。”

萧景琰赶忙问:“会有凶险吗?”

梅长苏没有正面回答,“谢玉是一品军侯,掌管巡防营,深受陛下宠信,要扳倒他自然不会容易。不过,此事我已准备万全,只待……四月十二。”

萧景琰听梅长苏为他讲述莅阳长公主的陈年旧事和谢卓两家的恩怨,暗自心惊。一番长谈结束时,他甚至觉出了疲累。

 

萧景琰看得出,梅长苏也非常疲惫。他筋骨不强,底子弱不说,还多病,加之夙夜思虑不停,煎熬心血实在过甚。

正当萧景琰准备起身告辞时,黎纲进来禀报。陛下谕,命霓凰郡主尽快回藩,议亲之事暂时搁置,因太皇太后有恙,穆王暂留京中,以尽孝道。

萧景琰听罢,恨恨咬牙——这一走一留之中,利用和忌惮俱是昭彰。

梅长苏任他沉默了片刻,轻声道:“殿下息怒,陛下留下穆王只是为了制衡,南境离不开郡主,穆府不会有事。”

萧景琰冷哼一声,走到廊下,强行压下胸口涌上的怒和痛。

“先生说的并没有错,我只是,替霓凰寒心。”

屋外天色阴晦,一场雨正要来。



==========

波妞Ponyo_w的目录

评论(1)
热度(24)